基金會與雜誌 | 抗癌資訊 | 會員註冊 | 病友園地 | 醫療顧問 | 最新文獻 | 相關網站 | 線上捐款 | 最新消息
維生素、類胡蘿蔔素、膳食纖維與胃癌的風險
Vitamins,Carotenoids,Dietary Fiber,and the Risk of Gastric Carcinoma
| 出處: | Cancer 2000;88:737-48 |
| 著者: | Anita A. M. Botterweck,Piet A. van den Brandt,R. Alexandra Goldbohm |
| 譯者 : | 許家豪 |
|
一、背景: 蔬果的攝取和胃癌之間是否有關呢?根據許多case-control
study 飲食攝取維生素C、E、beta胡蘿蔔素、retinol(或維生素A)與胃癌風險的相關性已在case-control study中被廣泛研究,已有發現維生素C及beta胡蘿蔔素與胃癌之間呈現完全負相關,但並沒有發現維生素E與胃癌之間的相關性。Retinol被推測可以降低胃癌的風險,因為它牽涉到細胞分化的調節,然而,攝取retinol與胃癌風險之間並沒有很明顯的相關。而且,兩項新的研究及兩項隨機營養試驗卻全都得到相反的結果。至於蔬果中其他成分(如葉酸、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以及使用含有維生素的營養補充品與胃癌風險的關係,目前所做的研究並不多。 在Netherlands Cohort Study on diet and cancer(NLCS),我們在6.3年的後續追蹤之後,研究了攝取維生素C、E、葉酸、retinol、膳食纖維、及使用含維生素的營養補充品與胃癌風險的相關性。並且藉由近來發展出的類胡蘿蔔素食物組成表(composition table),做出alpha-carotene、beta-carotene、lutein plus zeaxanthin、beta-cryptoxanthin、lycopene的分析。 二、方法: (1)
The Netherlands Cohort Study (NLCS):
NLCS是自1986年9月開始,在一般大眾之間所做的群體分析。在本實驗開始時,群體包含了62573位女性及58279位男性,年齡在55-69歲之間,群體成員們以郵寄方式自我評估的問卷進行調查,問卷內容是針對飲食習慣及其他癌症危險因子,完成後以此作為本實驗的基準。使用case-cohort
approach進行資料的分析。在基準測量後,隨機取樣出3500位作為亞群體(subcohort),其中包含了1688位男性及1812位女性,以亞群體進行6.3年的後續追蹤,從1986年9月直到1992年12月。排除掉一些不適用的情況(例如已有原位胃癌者等等),剩下的incident胃癌者為310人(242位男性,68位女性)。亞群體在排除掉不適用的情況後,剩下1630位男性,1716位女性。 (2)
飲食的問卷調查:
問卷中包含150項飲食半數量化的食用頻率,著重在調查研究開始的前一年之中的飲食習慣及攝取量。使用電腦化的Dutch食物組成表來計算維生素C、E、retinol、膳食纖維的平均每日攝取量。利用McCance及Widderson食物組成表得到葉酸的大部分資訊。近來建立了新的類胡蘿蔔素食物組成表,使我們能夠評估類胡蘿蔔素的6個最重要的種類:alpha-carotene、beta-carotene、lutein、zeaxanthin、beta-cryptoxanthin、lycopene。在類胡蘿蔔素食物組成表中,lutein和zeaxanthin是結合在一起的,因為大多數文獻資料並沒有區分此二者。然而在大部分蔬菜中,主要含有lutein,僅有少量的zeaxanthin。 三、結果: 在根據年齡、性別、煙癮、教育程度、胃部疾病、及胃癌家族史而加以調整的分析中,觀察到維生素C和胃癌風險呈負相關(依攝取量分三類,最高比最低之relative
risk[RR]為0.7,95%
confidence interval [95% CI]為0.5-1.0),在三個攝取量等級中呈現出似乎是有意義的趨勢(P=0.06)。在排除掉於後續追蹤前兩年被診斷出胃癌的病例後,RR值為0.9(95%
CI為0.6-1.2;P
trend=0.44)。Retinol和beta-carotene的攝取和胃癌風險呈正相關,其依攝取量分五類,最高比最低之RR值為1.6(95%
CI為1.0-2.5;P
trend=0.02),排除掉後續追蹤前兩年的病例後,RR值為1.6(95%
CI為1.0-2.6;P
trend=0.13)。至於葉酸、維生素E、alpha-carotene、lutein
plus zeaxanthin、beta-cryptoxanthin、lycopene及膳食纖維的攝取,皆和胃癌沒有相關性。使用含有維生素A之營養補充品的病人比沒有使用的人,有較低的胃癌風險(RR=0.4;95%
CI為0.2-0.9)。 四、結論: 攝取維生素、類胡蘿蔔素、膳食纖維與胃癌之間的相關性,在調整過易令人混淆的變數以及排除掉後續追蹤前兩年的病例之後,並沒有發現明顯的負相關。在此研究中,僅發現維生素C和胃癌風險有些微的負相關。至於維生素E、葉酸、alpha-carotene、lutein
plus zeaxanthin、beta-cryptoxanthin、lycopene及膳食纖維的攝取,皆沒有顯示出其有對抗胃癌的保護作用。而retinol及beta-carotene的攝取與胃癌呈現正相關的如此結果,還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
|
||
|
登錄時間:89年11月28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