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下一頁

有關健康專題的文章

作者負責網路醫療諮詢的問答整理

兒科相關新聞

醫療與衛生的相關評論文章

醫院與醫學教育的相關文章

評論網路流言與錯誤健康醫療觀念

醫學最新發展與消息

兒科專業非同步網路教學

來自網友對於本站的批評

記父親行誼

對於母親的思念

一、凡經行政院衛生署「健康資訊網站評獎活動」獲評為「優良健康資訊網站」者,並於93-94年連續獲選優良健康資訊網,得於獲獎網站首頁張貼「93-95年優良健康資訊網站標章」。  二、本標章係行政院衛生署頒予「93-95年度健康資訊網站評獎活動」獲獎網站之網路辨識標記,旨在表揚與彰顯獲獎網站優異之健康資訊內容與網站服務,並提供民眾在搜尋健康資訊時有所依循。然因健康資訊的日新月異,故衛生署無法對張貼本標章之網站所提供資訊之正確性與完整性時時刻刻負責。因此對於網站所刊載的內容,以及衍生的法律訴訟問題,概由網站經營者自行負責;而民眾對於網站內醫療、衛生保健等相關資訊,仍應與專業人員當面討論,以保障自身權益。  三、本標章之著作權屬行政院衛生署所有,主要提供「93-95年度健康資訊網站評獎活動」獲獎網站張貼於網站供民眾辨識之用,非經本署同意,任何網站不得私自下載與使用。

最新著作

流言斐語

作者:台大醫院小兒部李秉穎醫師

建立:2010.06.27

修改:2010.06.27

流言內容:小學生服用大人維他命 不適送醫

【2010.6.24 中廣新聞網】

 

台南縣「下營國小」發生學童服用老師帶到學校的「成人用綜合維他命」,引起集體腸胃不適,所幸經過送醫觀察後已無大礙;醫師提醒,任何藥物都必須考量劑量問題,而且最好不要空腹時服用。

下營國小四年級一位黃姓導師,從家中帶「成人用綜合維他命」到校服用時,班上同學看到,也向黃姓導師吵著要吃,老師發給10多名同學一人一顆,到了上午11點多,10名學童陸續出現頭昏、肚子痛不適症狀,被校方緊急送醫,根據校長許玉蘭表示,10名身體不適的小朋友分別送往新樓及柳營奇美醫院治療,其中有小朋友一到醫院後就好了,連點滴都沒有打,目前全部同學已出院,沒有大礙,校長表示,黃老師沒有想到會發生如此的事情,非常自責。

根據柳營奇美醫院急診部醫師XXX表示,學童是因為維他命劑量過量,引起腸胃道不適,會出現嘔吐、噁心或全身發冷無力的症狀,此外,學童上午11點多服用時,接近空腹,也是引起不適的原因之一。

小兒科醫師XXX表示,照理說才服用一顆不至於會這麼嚴重,有可能是成人用的維他命某些成份會加速代謝,再加上吃的時間點是空腹、肚子餓,引起血糖變化才會不舒服。

 

 

流言解析

吃維他命以後短短幾分鐘或幾小時出現頭暈、腸胃不適症狀,這種事情聞所未聞,也無法用藥物中毒的學理說明。一般維他命必須很大量,才可能導致中毒症狀。過量攝取綜合維他命,最常被提到的是代謝排出人體較慢的脂溶性維他命A,有可能累積過量而造成腦水腫等副作用。根據毒物學資料,人體要攝取每公斤25000單位的維他命A才會引起中毒症狀。一般成人使用的善存,裡面的維他命A只有3500 – 5000單位。小孩吃一顆成人用的善存,根本不會有什麼問題。有人說那是因為空腹,所以吸收較快,更沒有學理根據。

此事件疑點不只是吃的量根本不足以造成中毒症狀,發作太快、恢復太快也很奇怪。我們知道脂溶性維他命A、D、E、K容易在攝取過量後,堆積體內造成中毒。如果這些學生都是中毒,根本不可能在當天將過多的維他命排出,然後全部痊癒出院。

此事件最可能的原因,是類似「暈針」的集體心因性疾病(mass psychogenic illness)。在大規模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時,有許多國小與國中學生出現類似這種頭暈、嘔吐、腹痛的症狀。這些症狀的出現是因為青少年對於藥物、打針之類事件有潛在的畏懼感,有時會將畏懼感轉化為身體症狀,以減輕內心的焦慮。此外,這種集體心因性疾病具有「傳染性」,一旦某位學生出現症狀,其他學生也容易在受暗示的情形下,出現類似症狀。先前我們一直宣導暈針跟疫苗品質無關,此事件又是另一個例證:這些症狀跟兒童使用維他命成人劑型或維他命本身的品質無關。

 

相關新聞:南縣10小學生送醫 疑維他命作祟

【2009.6.24 中央社】
 

台南縣下營國小今天發生學生集體不適送醫狀況,校內10名學生在下午陸續出現頭暈、嘔吐症狀,送醫治療後都已返家休養。台南縣政府指出,不適可能與集體服用維他命有關。

下營國小校長許玉蘭表示,1 名黃姓老師上午10時,拿出1瓶從美國帶回來的成人用綜合維他命服用時,班上學生看到後吵著也要吃,黃姓老師便發給15名學生1人1顆。接近中午時,其中10名學生陸續出現頭暈、嘔吐症狀,送往醫院治療。

具有醫師背景的台南縣副縣長顏純左獲知消息後前往醫院探視。他說,黃老師持有的維他命屬大人劑量,其中含有多重維他命及微量金屬元素,應配合食物一起服用;小朋友當時可能空腹,腸胃吸收較快,加上血液循環比成人好,才會出現身體不適。

顏純左表示,小朋友們經過打點滴、加上多喝一點水後,吃下去的維他命就隨尿液排出。不適學生在醫院內觀察幾個小時後,便陸續出院。

他說,小朋友吃維他命前應詳細閱讀服用說明,才不致於發生此種情形。黃老師的維他命是直接從國外帶回來的,只有英文使用說明,且字體較小,可能因而疏忽,台南縣教育處會要求學校就此事寫1份報告。

許玉蘭表示,黃老師平常與學生的感情很好,事發後非常自責,校方會盡力安慰他,並加強宣導,以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相關文章:

維生素太多太少都不好
維生素對疾病的影響 (2005.1.4)
H1N1疫苗的社會心理現象 (2010.2.3)

上一頁 下一頁
本站提供的健康資訊為一般性的參考資料,生病時應該讓醫師親自診視才能得到最適當的醫療。

網站外觀改版:2003.10.01

Copyright(C) 台大醫院小兒部李秉穎醫師
上次更新:2016年09月08日
台灣健康資訊網

(TMN) Since June 09, 2002

 

No. of page hits since March 22, 2012

free counters